首页  教学研究  教改动态

教改动态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泰州学院教改课题的通知

泰院教通〔201984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泰州学院教改课题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省高教学会《关于做好2019年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苏高教会201926)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现启动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组织工作,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导高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质量内涵建设的新亮点,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整体水平。

二、立项要求

(一)选题应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分别参照本科院校实施“六卓越一拔尖”“双万计划”“四新”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教育教学实际,选择具有较高理论与时间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二)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三)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四)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学院积极支持,在人员、经费和条件等方面有保障作用。

(五)根据课题的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实践性,遴选出校级重中之重课题、校级重点课题和校级一般课题。

三、项目管理

1.立项指南:课题组可依据《2019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附件1),申报本次校级立项课题,课题名称自定。

2.立项课题类型及立项数目:校级重中之重课题5项,校级重点课题12项,校级一般课题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数量。重中之重及重点课题中含地方教育局或中小学(幼儿园)合作的教改项目不少于2项。

3.立项课程资助标准:

校级重中之重课题2/项,校级重点课题1万元/项,一般课题0.5万元/项。

4.有丰富教改成果的往期教改课题也可申报重中之重课题,每个学院限报一项;校级重中之重课题择优推荐参加省教改课题的申报。

四、其他要求

1.每学院申报立项数目不低于本院系(教研室)数,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至少申报教改课题1项,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每个师范类专业须申报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的教改课题1项。

2.一般课题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重中之重课题、重点课题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项目团队应拥有较为丰富的教学、教学研究或教学管理经验,能够胜任承担的研究工作任务。每人作为课题主持人限申报1项,参研人员一般3-10人。

3.已列入教育部、省教育厅、省高校哲社课题、省教育规划和省高等教育学会等各类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凡立项的在研教改课题、未通过结题的教改课题主持人一律不得新申报校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凡被撤项处理的课题主持人,从撤项当年开始3年内,不得申报校级及以上教改课题。

学校提倡和鼓励各学院、部门根据本单位教学建设规划和教学建设工作实际需要,自主开展教改课题资助立项。

五、申报与评审程序

1.学院、部门根据本单位教学建设规划和教学建设工作重点,在处理好本次立项与已有各类建设项目关系的基础上,可提出补充的推荐立项指南,以学校、学院和部门确定的立项指南为依据,宣传、组织申报活动。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选、排序,经内部排序、公示后向学校推荐;往期项目申报校级重中之重课题每单位限报1项。

项目立项申报需提供如下材料:

1)《泰州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表》(附件2)一式三份;

2)相关证明材料:课题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申报课题有关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文论著目录复印件(1份,按序装订成册)。

将(1-2)项材料以课题为单位集中装袋,袋封上贴统一标识。

4)由学院填写《泰州学院2019年度教改课题申报汇总表》一份,另将电子稿发送至19751910@qq.com

请各学院(部门)将上述材料,于1020日之前集中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 学校成立评审专家组,对学院(部门)推荐的课题项目进行集中评审,遴选确定校级立项课题,并推荐申报省教改立项课题。

 

 

 

  教 务 处  

2019929

 

 

附件1  2019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docx

附件2  泰州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表.docx

附件3  泰州学院2019年度教改课题申报汇总表.doc

附件4  材料袋统一标识.doc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