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关于组织申报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通知

泰院教通〔201963

关于组织申报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

为落实《泰州学院标志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实施方案》,构建并深入实践校“543”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确保实现“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凝练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经研究决定,现启动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立项与建设工作。

一、校级层面的总体设计

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市场,培养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社会适应快,具有较高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教师和其他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双师协同、学做融合”的改革理念,通过做好“五对接”,推进“四建构”,建立“三机制”,构建并深入实践“543”人才培养模式。做好“五对接”,即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对接;通识教育与素质提升相对接;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相对接;教师发展与双师素质相对接;课堂教学与岗位能力相对接;推进“四建构”,即建构适应地方新兴产业需要的专业体系;建构“四位一体”的课程结构体系;建构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构产学研合作一体化育人体系;建立“三机制”,即建立“三转向”立体化育人机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开放评价机制。

二、项目目标

通过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系统推进“54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和各专业(专业群)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质量监控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系统性和综合性改革。通过创新培养模式、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最终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教学创新成果,为提高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

三、项目类别

(一)校级层面

1. 543”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

2.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二)学院层面参考课题

1.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新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3.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4.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5.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6.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7.“嵌入式”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8.“海澜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9.高职与本科3+2合作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10.中职与本科3+4合作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学院层面课题应结合相应专业或专业类拟定,不必拘泥于以上选题。

四、项目组织

学校教务处为项目归口管理部门,负责项目的组织、质量监控等宏观管理工作。

主要职责包括:

(一)统筹安排项目的设置、提出预算。

(二)组织项目评审,汇总审核项目经费预算。

(三)督促、指导项目开展工作,组织项目检查、结项、验收。

(四)协助进行项目建设成果的推广与宣传。

五、项目申报和评审

校级层面项目共2个,实行指定项目课题、负责人和牵头部门。学院项目共10个,各学院应紧紧围绕校“543”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或专业群为改革试点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须为学院负责人或专业带头人,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组织驾驭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有相应的项目团队作为支撑。

请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务必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扎实做好试点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本次试点项目申报以“优质优选、宁缺勿滥”为原则,立项评审分为教务处材料预审、会议汇报评审、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三个步骤。

六、项目实施

(一)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其中20205月前须在总结已有经验基础上,以公开发表、取得省级及以上立项等形式形成一批改革成果。

(二)立项期内,学校将给予相关专业(专业群)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考核体系、各项运行和管理机制等方面自主权,并在各级各类教学研究与建设立项上予以倾斜,项目承担单位应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相应的保障与监控。

(三)建设期内,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资助额度:(1)校级层面每个项目资助30万元。每年资助15万元,共资助2 年。(2)院级层面每个项目资助10万元。每年资助5万元,共资助2年。

(四)项目实施力求“干真活”,能“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体现真成效”。做到改革有依据,举措可实施,效果能检测。

七、项目检查与验收

    批准立项的计划专项试点项目,其负责人代表项目组与学校管理部门签订合同书。项目检查与验收均按照校级教学建设项目的相关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管理采取分阶段汇报与检查制度,根据项目在各个阶段完成的质量情况,采取追加经费、终止经费、撤销立项等处理措施。

    本批次校级立项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相关项目申报。

八、申报时间安排

项目申报材料于918前交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纸质材料一式3份及电子版。

                                                             

 

泰州学院教务处

201991

                                                       

附件1 泰州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总体架构--“ 54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理路.docx

附件2 泰州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