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速递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系列报道 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交流发言(四)

 

在泰州学院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 赵振江

二〇一八年一月四日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泰州学院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是我校全面推进合格本科专业建设、积极迎接合格本科评估中的一件大事。

201814日)上午,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广大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围绕温校长的教学工作报告,就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升、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主管校长周建超副校长在百忙之中到会指导。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温校长对教学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客观真实,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应格外珍惜;同时,温校长对学校教学改革的思路清晰,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目标明确,使大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更应加倍努力。现主要就“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进行汇报。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发人深省。

作为工科学院的教师,不能只在黑板上开机床、搞设计。

经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队伍建设、特别是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应当做好以下两条。

一、积极转变观念

观念的转变是全方位的。应从上到下,从职能部门到二级学院。如果大家不分领域只想着发表SCI论文,看不到国家、地方的发展需求并研究解决问题之道,距离应用型本科教学队伍建设目标将会越来越远。

学院近年来引进了大量的青年教师,40岁以下教师占比过大,尽管学历水平较高,但是普遍缺乏教学经验、工程经历和实践能力,总体结构不尽合理,对这些青年教师来说,自身受到的教育是学科型的,却要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变观念至关重要。

我想,“什么时候在推介我们的教师时,不只是说发表了什么‘文章’,而是说‘做了什么项目’时,就接近或达到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要求了”。

二、采取有效措施

1. 鼓励教师通过多种渠道参加行业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班,特别是利用寒暑假到全国应用型师资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和进修提高,取得具有行业权威性的职业资格认证,并参与各种教师技能竞赛,取得各种奖励。我院的宋向前、龚玉玲、徐晓栋老师已经开了个好头。

2. 用好专业实验实训室。

泰州现代装备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我院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广大教师不仅要建好实验室,更要利用好它。除本科实验教学外,学科技能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也大有可为。如此,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可期也。

3. 加强校企深层次合作

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建立完善的人才互换、互派机制,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和轮岗等,实现师资队伍互培共享,双师双岗。同时,让教师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更接近现实生产力。目前,学院正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4. 问题导向,项目驱动

利用好两个平台。小平台——“泰科易”,是距离我院最近的校企合作平台。2014年至今,该平台发布科技成果37577项,入住科研院所239家,服务企业4066家,技术交易总额2.51亿元,新增产值71亿元,利税7.18亿,我院教师已经开始深入其中。

大平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2017年参与高校500所,企业350家。2014至今,合作项目1.8万项,企业支持经费30亿元。该平台非常具有导向性,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研讨会最后,周校长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与会同志的积极发言表示肯定,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解释和说明,对船机学院学期结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以泰州学院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深化改革,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汇报完毕,谢谢!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