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速递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系列报道 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交流发言(三)

 

在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实验与实训中心  孙四明

二〇一八年一月四日

 

昨天下午聆听了温校长在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本次会议提出的三个议题作了一些思考,向大会作汇报交流。

一、  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一)转变观念,提高对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用性”是其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要提高对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要树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第一位”的观念,以专业实践改革为重点,要把专业实践教学的地位和作用放大,切实把握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教学“主流”目标,专业改革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全面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二)促进实践教学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

要围绕全面提高教师职业素质、教学能力、教育能力,尤其是专业技能、应用技术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要求,加大投入,激励导向、创新形式和强化措施,有效开展实践培训工作,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采用项目课程实践的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教师参与企业生产实践,提高实践操作与管理能力,鼓励实践教学人员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行业培训以及职业技能认证考试,以提高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室资源开放实验室开展各项技能训练与竞赛,鼓励实践教学教师亲自参赛或者指导学生参赛,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生技能竞赛,建立教师挂职锻炼制度,要求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亲临一线岗位,掌握岗位操作技能,让教师了解企业生产技术工艺状况,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操作能力。

(三)多渠道引进实践教学教师

第一,加大聘请实践应用型教师力度。通过课程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指导、项目讲座,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等形式,共同承担各类专业实践教学活动。

第二,加强专业实践教师师资的引进。学校要重视实践教学师资的引进工作,要有重点的引进具有专业实践背景和行业实践工作经历丰富的专业人才。一方面要坚持起始学历与专业与所从事实践教学专业的同步性,另一方面专业实践教学师资的引进标准可根据相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专门制定,把引进个体的实践教学技能与专业实践创新成果作为引进的依据。

(四)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教师从事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培育实践教学成果,每年开展实践教学先进个人评选,对在实践教学中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关于构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要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分层分级分类训练的原则,为培养学生的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设计建立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循序渐进的实践课程教学体系。

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应包括:

(一)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初步实现的工作任务为目标确定实训设置

以职业能力为依据组织实训内容

以典型产品(服务)为载体设计实训活动

以职业技能鉴定为参照强化技能训练   从而构建符合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

(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法

在强化对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国际上普遍推行双证书并举的制度,与“双证”相吻合的教学计划是保证双证书实施的前提与基础,在教学计划中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理论与务实的关系,专业的岗位群与某一职业资格证的关系,教育知识结构与就业知识结构的关系,要将课程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上下贯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两个教学体系相互平行,融合交叉,把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交叉点和教学重点。

三、非师范专业如何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一)制定建设规划,确定建设目标

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学生人数和专业特点,制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基地数量上要求每个本科专业具有不少于两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基地规模上要求实践教学基地接纳学生数不少于相应专业学生分批数下的数量,基地功能上要求能够满足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实习地点和指导老师方面能相对稳定,学校要在各二级学院规划建设的基础上,考察、培育和遴选一批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作为校级基地予以重点支持和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应选择能满足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各项要求的共建单位,学校应主动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单位合作,学校应在人才培训,委托培养、课程进修、咨询服务、信息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单位优先提供服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单位应能够为学校提供教育支持,提供学习实训场地和实习实训指导,为学校提供科研合作项目或共同申报科研课题,使实践教学基地成为产学研教学基地。

(二)基地参与教学,共同制定方案

1.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外聘教师管理应由校相关职能部门归口管理。主要负责外聘教师资格审查,聘用职称审核,外聘证书制作与发放,组织外聘合同签署和管理,核定外聘教师教学工作量及酬金,以及外聘教师的建设与管理。

2.各二级教学单位应根据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外聘教师职称与资历要求,提出外聘教师人选,负责收集外聘教师的相关资料并进行检查,提出外聘教师聘用职称建议,考核外聘教师的教学工作,计算外聘老师的教学工作量。

(三)统一验收标准,分级签约挂牌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标准应包括如下材料:

1.二级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发展规划

2.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3.实习指导书,双方共同制定的实习任务书

4.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简介(服务专业、可开项目、容纳学生、生活保障等)

5.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外聘教师情况登记表

6.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单位负责人简介

验收通过后,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签收挂牌工作由学校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签收挂牌工作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

(四)注重资料归档、加强目标考核

(五)注重联系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学校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强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校外实习基地和人员相对稳定,学校要定期召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座谈会议,加强与校外实习基地的联系,增进感情,探讨实践教学基地发展新思路,促进学校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