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关于做好2015届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学计划,我校2015届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即将开始,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顶岗实习工作实行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的校、院系两级负责的管理体制。

学校成立由教务处、学工处和各院系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长任组长,统筹全校学生实习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各院系要加强领导,成立由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实训指导教师和班主任等组成的院系实习工作小组。研究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实施步骤,强调工作责任,确保顺利实施。

学生毕业顶岗实习工作的日常管理事务由教务处实践科负责。

各院系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有关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小组成员应相对稳定,以保证管理与指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与常态化。

二、主要环节与工作安排

时间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2014

612

完善基地建设

制订实习计划

专业所属院系负责完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 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制订详实的顶岗实习计划并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公布实习单位及岗位,学生和基地单位双向选择。

各专业要尽量把学生安排在本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并尽可能做到专业和岗位对口。

2014

625

公布实习单位及岗位,签订相关协议

为与毕业实习及就业相衔接,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顶岗实习单位和岗位。要求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填写申请表、领取联系函,签订实习协议书并交二级学院留存(附件三)。

各院系汇总相关信息报教务处备案(附件一、二)。

                          

 

 

2014

625

落实指导教师,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

30名学生安排一名指导教师。其主要职责是学生管理、专业指导,并结合专业研究方向开展职业岗位实践;对自主联系的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与指导,主要通过网络联系,结合返校活动集中检查、指导。超过15名学生的基地单位须安排驻点指导教师。

2014

630

实习前准备

各院系对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加强纪律和安全教育;布置实习任务、明确实习要求和考核办法等;布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安排职业资格鉴定、专业技能考核工作。教务处对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进行“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培训,发放实习手册。

2014

820

实习指导教师制订实习指导计划

实习指导教师学习实习计划了解和熟悉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与实习单位的主管领导取得联系,协商并共同落实各实习点相关工作安排,制订详细的指导计划。

2014

91

实习报到

各院系工作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协助实习指导教师带领学生统一前往实习单位,开始实习

2014

91-2015

515

实习生管理

与专业指导

实习指导教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填报每周工作日志,建立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档案;通过“实践教学管理平台”与所带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查看学生工作周志;每月进行二次以上现场指导,与基地单位指导教师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工作情况指导教师结合专业研究方向,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完成相应的调研、科研任务以及“双师素质”的提升;指导教师填写工作日志。

2014

91-2015

515

实习巡查

院系领导带领本单位工作小组成员开展实习巡查工作,每学期至少走访一次实习单位,了解学生实习以及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征求工作改进意见。

2015

21-2015

27

开展学生返校活动,进行集中检查与阶段小结

2014年秋学期末,各专业顶岗实习学生返校,进行顶岗实习阶段总结,学生上交实习手册(一),领取放假通知函。

院系结合各专业职业资格、专业技能鉴定工作,安排实习学生返校的具体时间并上报教务处、学工处(附件四)。原则上每学期中间各安排一次学生返校,时间一周左右。主要做好学生实习的集中检查与指导,进行阶段性工作小结;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和指导;组织职业资格、专业技能鉴定工作。

2015

514

实习结束

实习结束,学生返校。进行实习工作总结、考核,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毕业补考、毕业资格审查,毕业生就业、档案整理、评优等工作。

 

三、完善实习基地建设

各专业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劳动密集型的专业应建有23个顶岗实习基地,每个基地能安排20名以上学生实习,在基地单位实习的学生一般不少于应届毕业生的60%;技术密集型的专业应建有35个顶岗实习基地,每个基地能安排3名以上学生实习,在基地单位实习的学生一般不少于应届毕业生的30%。

四、加强实习过程管理

1)各院系和实习单位要配备稳定的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不断完善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的职责,明确各自的任务,对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应进行相应的考核。

2)顶岗实习计划和管理办法的内容既要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又要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保证学生获得合理的报酬和必要的劳动保护。学生自主选择顶岗实习单位的,也应该与单位协商制订实习计划。

3)各院系领导、相关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要定期到顶岗实习单位检查了解学生实习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教务处和学校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将不定期地对各院系的顶岗实习情况进行检查。

4)将安全、稳定工作贯穿于顶岗实习工作的全过程。

5)各院系要不断探索顶岗实习的管理办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实习的质量和效果,不断积累、总结和推荐好经验、好措施、好办法。

五、严格实习考核评价

各专业要根据教学大纲,制订具体的实习考核办法,包括考核项目、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和评分标准。有条件的专业可引入实习单位对各岗位员工的考核方法与标准。

各院系要对实习生加强管理,实习基地单位应安排带队教师驻点指导实习工作,对分散顶岗实习的学生要建立紧密联系,充分利用“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已申请提前就业的学生按自主联系顶岗实习进行管理和考核。

考核由指导老师填写实习意见、实习单位填写单位评语,并结合实习生的实习态度、工作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方面综合评分,按优、良、中、及格与不及格五级记分,综合评分不及格者不予毕业。

学校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对基地建设情况、顶岗实习过程进行监控,并作定期通报;综合考核阶段,按应届毕业生人数15%的比例对各专业顶岗实习考核情况进行抽检。相关结果与年终考核及相关经费核算挂钩。

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各院系制定相关方案与实施计划,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规定分配相应的指导教师,加强规范化指导,注重选题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引导,不断提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水平和质量。

七、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工作

结合学生返校,协调安排好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工作

 关于做好2015届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附件.doc

 

 

 

  教务处

 2014520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