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第十八届推普周泰州学院系列活动小结

 

第十八届推普周泰州学院系列活动小结

2015秋学期开学初,由校语委办牵头,教务处和校语委办密切配合,第十八届推普周泰州学院系列活动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地开展着。第二周通知下达各学院(系),第三周泰州学院推普周书法作品大赛、师范生硬笔规范汉字大赛、、“中华颂”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啄木鸟”行动等系列活动相继举行,紧接着便是联系并聘请各相关专业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细致的打分和评奖,国庆小长假之后,所有活动结果均已公布。此次推普周系列赛事和活动丰富多样,各院系积极响应、配合并组织师生参赛,佳作频出,各项比赛中不少团队和选手凭借自己声情并茂、激情感人的诵读,扎实、规范的汉字书写基本功或充满艺术美感的书法作品脱颖而出,给本次活动画上了比较圆满的句号。

很多学院表现突出,为本次推普周系列活动赛事增色不少。如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中音乐、人文、美术、教科等学院表现突出,书法作品大赛中教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等选手基本功过硬、佳作繁多,师范生硬笔规范汉字大赛中教育科学学院、人文学院等优秀选手众多、书写能力过硬。但由于此次活动规模较大,涉及院系及选手较多,所以难免存有些缺点和遗憾,现小结如下:

1.个别院系报名选手不准时到场参赛或名报了人却一直未来。师范生硬笔规范汉字大赛涉及九个院(系),按比赛规则,要求现场限时书写钢笔字和粉笔字,可是,比赛时间已到,个别学院的不少报名选手却迟迟不到,电话催过几遍之后终于匆匆赶来,耽误了其他选手(特别是从春晖校区提前赶到的选手)的很多宝贵时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按时有序进行。

2.个别学院赛前一天临时更改参赛人员名单,但未和被淘汰选手及时沟通,结果这些被淘汰选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来参赛,赛场秩序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3.有几个院系事先未对参赛选手进行必要的培训、指导或初选等准备工作,导致赛果不理想。如数理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虽递交了不少书赛作品,但从所交作品明显看出一些问题:这些学院对活动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没有请专业老师对选手进行适当的培训和指导,致使绝大部分作品不符合最起码的书法作品的格式要求和通知中规定的纸张要求。如其中很多作品没有落款,或虽有落款却不符合要求;再如,部分作品纯属临摹而非创作,显然不符合书赛要求;又如,少数学生没有精选一些名言警句或古诗词进行创作,而是直接从字帖上选取了一些单字作为书写内容,这样的作品没有内容,未能表达一定的思想,与此次推普周的主题没有任何关联,缺乏内涵美。还有不少学生没有选择A4纸或16开纸打上红方格或红线条,而是从练习本或软面抄上随便撕下一张纸进行书写,不懂书法作品形式美与内容美缺一不可,同等重要。另外,不少学院赛前没有提前督促学生反复训练,致使很多选手现场限时书写时心理紧张,速度跟不上、字也不美观。由于重视度不够,准备不充分,上述几个学院在此次比赛中获奖选手明显不多,名次也靠后。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