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改动态

教改动态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查情况汇总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查情况汇总

教务处于2016318—321日组织人员对2015—2016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进行了抽查。本次抽查覆盖全校11个院系,共抽查试卷133册,实验报告2册和大学体育所有成绩登记册。重点抽查了五个参加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业和参加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的试卷。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均用小纸条标注,典型问题填写在了试卷评议表中。目前,所有试卷和评议表均已返还至各院系。

随着我校两评估一认证工作的不断推进,全校上下教学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已大为提升。各二级教学单位对考试工作都非常重视,能按照《本科期末考试试卷规范》的要求,进行拟卷、考试、批阅及试卷归档管理。应该说,各院系考试管理机制已经比较成熟,管理水平整体较高。具体表现在:(1)试卷、登分册、试卷分析等材料的规范化已取得了较大的成效;(2)试卷命题质量不断提高,试题的覆盖面、难易度把握得当;教师批阅认真、评分严格公正、批改和登分差错较少;试卷装订资料齐备,装订规范整洁。

在考试管理上,有些学院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经管学院上学期在试卷批阅好登分前,能对所有老师试卷和登分册进行了集中检查,也确实发现和整改了一些问题。外国语学院一直能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作用,对试卷的检查也比较到位,出现的问题也较少。其他各学院也各有可取之处,大家可相互借鉴和学习。

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考试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现整理如下:

1. 部分试卷命题覆盖面达不到大纲要求,试卷结构欠合理

目前,各院系对试卷格式的规范性把关很严,但各教研室对试卷质量的审查做得不够。部分试卷命题的覆盖面往往达不到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和要求,综合运用题偏少的情况在各册试卷中仍普遍存在。此外,一些非专业核心课程试卷结构欠合理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如:14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班《企业分析决策》,试题类型单一,全是分析计算题,缺少对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考查,试题结构欠合理;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概论》、《透视与解剖》等课程试题分值分布不太合理;14 级学前教育1《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填空题分值过高(达40%),且题目覆盖面不广,数量少;体育系多份实践课程的理论考试也存在题型少,题量不足,小题分值过高的情况。

2. 少数试卷批阅出现多处积分错误

目前,各单位对试卷批阅的管理过于宽松,几乎全部是非流水阅卷。试卷往往由任课教师包办,批阅后的试卷审查不到位,批阅试卷中出现的积分错误不能及时发现。因此,试卷批阅出现积分错误,一方面说明批阅人不认真,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学院对试卷的复查工作做得不实不细。积分错误主要表现在:单项批改多算少算得分;总分多算少算10分;修改单项得分,便总得分框分数未改。其中音乐学院出现积分错误的试卷达917)册,人文学院517)册,计科院39)册。音乐学院姚丹、倪高峰、于雨琴等老师;人文赵彤彤、赵焱等老师;计科院江敏、郦丽等老师;以及徐鸿、王彦丽、张哲等多名老师在试卷的批阅中出现多处积分错误。

 3. 个别批阅教师未按评分标准给分,给分随意。

批阅时随意给分的现象主要存在于试卷中的问答题、论述题、计算题、作图题等大题目中。如:15 机电《机械制图与AutoCAD 》,第二份试卷第四大题第1 题,12 个关键点每个1.5 分,该生画对几个?批阅时打“×”,却得14 分,为何?魏琳同学的试卷中本题得9 分,从何而来?张家玮本题得20 分,与参考答案相差较远。而且参考答案中也无连线。15绘画12透视与解剖》作图题难以准确评分,不少学生虽然画出了图形,但作图水平很低而得分却不少。

此外,仍有几份试卷的评分标准不细。如:14 物流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对于多项选择题多选、少选、错选的评分标准未给出,出卷不严谨14 数控《CAD/CAM 应用》数值计算中,每题分值为5分或10分,但学生往往得不到与参考答案一样的结果(重要原因:试题中未提出精确度要求),故教师给分无标准可循。

4. 少数试卷批阅和登分册修改现象较多,文档不整洁

登分册和试卷批阅中的修改现象较以往有加重趋势。抽查了公体部全部大学体育登分册,多份登分册存在成绩修改现象,其中,刘洪春老师成绩登记问题较多,平时成绩均为满分,部分成绩册修改严重,且未签名,成绩登记凌乱,既有原始成绩,又有折算成绩。教科院修改较多且未签名的达6册,音乐学院修改较多的有5册,还有多册中个别试卷修改未签名,数理学院有3册。此类情况主要出在部分新校教师、体育系外聘教师和个别经常犯此类问题的教师身上,望相关学院加强批阅和登分规范性的指导,确保文档整洁规范。极个别成绩修改需签名,如出现多个成绩填写错误,请重新誊写登分册。

此外,部分教师登分册上详细记录了多次平时成绩,但没有将平时成绩综合后算出相应的平时成绩。而且平时、期中、期末等成绩登记应为原始成绩,且要标明成绩比例。

目前,各学院的登分工作基本以单个教师为主,登分前后对登分册的检查和成绩的核对工作亟待加强。

5. 部分试卷批阅不够规范,部分题目无批阅标记。

此类问题主要在问答题和论述题中比较严重。部分试卷往往只有扣分而无批阅标记或以一个对、错、半对符号对付了事。如:14 旅游管理《旅游公共关系学》王慧老师主观题的批阅扣分处无任何标记或符号。类似情况经管学院共有4册;13 汉语言文学1《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孙玉双,所有答题的对错无评判符号; 13 学前1《幼儿教育心理学》胡林成老师批阅不规范。错的没打“×”,只用“\”做标记;对的没打“√”,尤其是选择题。每一题右上方的得分栏均为空白,未填写本题所得的分数。13 综合理科1 《近代物理选论》试卷上只有总分,没有各题得分;总分栏各题得分框均为空白。类似情况还有多名老师存在。

6. 成绩分布严重偏离正态

部分理工科专业试卷及格率偏低,个别文科试卷优秀率过高。如:计科院59)册、药化学院510)册试卷及格率低于60%15级计算机网络技术班《C程序设计》卷面考试及格率太低(11.5%),建议任课教师联合专业负责人作出针对性改进。14学前教育2班《儿童发展心理学》,90分以上的占大多数;13 汉语言文学1《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学生成绩均分92分,偏高。

7. 少数试卷数据统计不准确,试卷分析流于形式

试卷分析表总体质量较以往有明显改观,对试卷的分析和解决措施基本到位,但部分老师仍满足于应付了事。此类情况在检查时已用小纸条一一提醒,此处不再列举。

8. 试卷出卷错误、格式不规范仍偶有发生。

13 级音乐学1 班《西方音乐史》姚丹试卷格式有多处错误。批阅、登分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学院对一些新进老师加强指导,以便她(他)们能尽快规范各项教学工作。

9. 实验课程实验报告的设计和批阅有待进一步规范

本次抽查了14 应用化学2 班《实验报告》2册。药化学院对实验报告格式进行了统一设计,但建议对报告批阅也做一些类似试卷批阅的规范,如强调对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实验讨论等项目的批阅和指导。

对于本次试卷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请各院系要按照要求积极进行整改和完善,并于49日前整改到位。

总的来说,现在学校考试管理工作有了明显进步,各院系对考试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要常抓不懈。加强对教师命题质量的要求和审查,严格执行试卷审批制度,认真组织考试,加强试卷批阅和登分管理。同时各院系更要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像试卷覆盖面不足、及格率偏低、教师给分随意等问题归根到底往往是因为教学质量未达到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造成的。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