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关于举办“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的通知

苏教高函﹝201410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部署,充分展示全省高校在引导、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举措与成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交流展示会主要内容
  (一)大学生创新优秀论文报告会。择优遴选参加国家、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作学术报告,交流学术论文。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择优遴选国家、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的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以展板和实物作品演示的形式进行项目展示交流。
  (三)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择优遴选国家、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创业实践和创业训练项目,进行项目推介、宣传和交流。
  (四)园区创新创业项目展示。设省内高校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专用展示区,以图文形式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五)现场咨询洽谈。现场设立咨询洽谈区,邀请市、区(县)政府的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科技局、人社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创投机构专家,现场提供咨询洽谈,促进项目对接,提高活动落地效果。
  (六)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交流会。研讨和交流各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经验。
  二、交流展示会组织安排
  (一)主办单位
  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二)承办单位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南京邮电大学。
  (三)组织机构
  活动设组委会和专家组。组委会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省教育厅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南京邮电大学校领导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南京邮电大学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等担任组委会委员。专家组由省教育厅在省内高校及企业中遴选,专家组负责参展作品的遴选、评审和评奖等工作。
  (四)活动时间
  20141018-19日,会期2天。开幕仪式在20141018日上午9点半举行。交流会布展时间为1016-17日,学校(园区)负责根据展位设计方案,进场布展。
  (五)活动地点
  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
  (六)奖项设置
  面向参会论文设“优秀论文奖”、面向参展项目设“最具潜力创新项目奖”、“最具潜力创业项目奖”和“我最喜爱的项目”等奖项,由组委会评定颁发奖牌,入选论文和参展项目均由组委会颁发证书;面向高校(园区)设“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根据组织项目、参会情况和现场参展效果等综合考量评定,颁发奖牌。
  三、项目推荐的有关要求
  展示交流会推荐项目集中上报时间:2014510日—615日,具体要求如下:
  (一)大学生创新优秀论文报告会
  1.学术论文内容。学术论文应分别来源于不同的项目组,作者文责自负。如已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且标明了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的学术论文,推荐时请标明发表的刊物名称等相应信息。每篇学术论文字数不超过5000字(含图表),内容主要反映学术研究情况(包括研究目的、方法、主要观点及结论等),由本、专科在校生为主完成。
  2.请学校对申报论文严格把关,做好申报论文的查重查新工作,确保申报论文无抄袭、作假现象。
  3.论文评审和推优。组委会遴选出约90篇学术论文,按学科分成3-5组进行论文报告交流,分组报告后,由专家投票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
  4.报告交流形式。每个报告时间为15分钟,其中学生报告10分钟,讨论3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
  5.学术论文提交要求。优秀论文以学校为单位集中推荐。每个“985工程”与“211工程”学校每校限推荐5篇,其他本科高校每校限推荐3篇,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每校限推荐2篇。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交(内含学术论文推荐表,即合成一个word文档),推荐表加盖学校公章后并扫描。论文文件命名为:“学校校名-lw序号(序号体现学校推荐论文的排序情况,123)-项目编号.doc”。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
  1.展示内容。以展板展示为主,实物可同步展示(会场设展板展示区域和实物展示区域,组委会为实物展示提供电源等条件)。每块展板展示1个项目,展板包含信息如下:
  项目类型: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或创业实践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项目简介:200字左右;
  图片(含图表):23张,要求有图注;
  创新点描述:100字左右;
  项目成员信息:姓名、年级、专业;
  项目指导教师信息:姓名、职称、研究方向;
  立项年份:20112014年。
  2.参展项目评审和推优。组委会组织专家组从学校推荐的项目中遴选出参展项目,并通知项目入选高校另行排版提交。入选展示的项目,在创新创业交流展示会期间,由学生代表投票评选出2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由专家投票评选出20项“最具潜力创新项目奖”和20项“最具潜力创业项目奖”。
  3.参展项目提交要求。各校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申报,参展项目“985工程”与“211工程”学校每校限报8个项目,其他本科高校每校限报5个项目,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学校每校限报3个项目,其中研究生领衔项目不超过50%。参展项目以展示内容电子文档形式提交(内含参展项目推荐表),展板内容文件名为:“学校校名-zb序号(序号体现学校推荐项目的排序情况,123)-项目编号.doc”。
  (三)创新创业成果推介
  举办创新创业成果推介会,由优秀成果的领衔人阐述介绍自己的项目,为优秀成果提供展示机会,进行推介。
  1.创业推介项目内容。创业实践项目简介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团队)简介;项目实践程度;项目市场表现(项目市场盈利情况、项目市场拓展能力和项目市场反应);项目成果(包括注册资本,盈利能力,员工数量,业务范围,企业运营状况等);与预期计划和目标比较,说明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策略安排;创业历程与感悟等。
  创业训练项目简介的内容主要包括:团队简介;模拟创业经历;主要业务或产品;与预期计划和目标比较,说明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策略安排;对项目参与学生创新性思维、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科研等能力及素质的培养;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论文、作品或专利)等。
  2. 创业推介项目内容简介字数不超过5000字(含图表),请学校对简介和推荐意见表严格把关,保证内容的真实性,优先推荐创业实践项目。
  3.组委会将遴选出约50项创业项目,每个项目选派1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
  4.推介会上每项项目交流时间为15分钟,其中项目介绍10分钟,参会代表讨论3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推介会分2-3组进行,每组3-5位专家点评,每组专家负责遴选出本组2项优秀项目推荐给组委会,由组委会在闭幕式上颁发优秀创业项目证书。
  5.创业推介项目提交要求
  创业推介项目内容简介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交(word格式,内含推荐表),推荐表加盖学校公章后并扫描,创业推介项目文件名为:“学校校名-cy-项目编号.doc”。
  (四)园区创新创业项目展示
  省内高校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可根据需要采用图文、实物及多媒体演示的方式展示创业成果,以园区为单位集中报名,大学生领衔主持的创业成果负责人先行申报,园区审核后集中上报,每个园区限报5个,上报方式包括网上提交和纸质材料邮寄。
  7月份,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学校和园区推荐上报参展的项目和论文进行集中评审,遴选出参展项目和优秀论文。91日前,将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网(www.3idea.cn)、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平台(http://jscx.njnu.edu.cn)和江苏毕业生就业网(www.jsbys.com.cn)公布专家评审结果和参展通知。
  四、注意事项
  (一)所有参展项目资料概不退还,请自行保留底稿。
  (二)创新创业项目须由大学生领衔主持或负责。
  (三)如发现参展项目有抄袭、盗用或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其参展资格,一切法律责任由参展者自行负责。
  (四)所有参展项目均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五)参展者若违反本规则的任何条款,主办方有权立即取消其参展资格,或取消其已获得的相关奖牌证书,同时保留进一步追究损害赔偿的权利。
  (六)组委会不承担因参展项目所致的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五、其他事项
  (一)请各高校和园区将相关推荐材料及参会联系人员信息 (见附件)610日前发送至专用邮箱dxscyy@qq.com
  (二)交流展示会承办单位联系人: 姚倩、陈登峰(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书面资料邮寄地址:南京市建宁路65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园),邮编:210015;电话: 025-5805300058053001;张戈(南京邮电大学),电话:85866259
  (三)交流展示会举办单位联系人:缪小青、魏永军(省教育厅高教处);电话: 025-83335158;传真:025-83335558

附件:1.“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学术论文推荐表附件1.doc
        2.“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参展项目推荐表附件2.doc
        3.“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创业推介项目推荐表附件3.doc
        4.“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4.doc
        5.“2014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参会联系人员信息表附件5.doc

省教育厅 省科学技术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4429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