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校党委李久生书记等调研教学工作纪要

学校党委李久生书记等调研教学工作纪要

 

  间:2014528日下午3点。

  点:教师办公楼309会议室。

  题:学校中层干部调整以后的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及今后教学工作的打算。

出席人员:李久生、邓友祥、黄建平、杨俊林、曹翔、李春香、杨林、邹跃

记录:赵蔚语

 

李久生:今天我到教务处来一方面是看望大家,另一方面也是想了解一下教务处的工作,谈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后期工作的思路。

教务处处长杨俊林代表教务处作主旨汇报:

    一、主要工作:

    1.重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深化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高等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要点》、《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意见》等教育政策、法规、制度;

    2.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整治工作,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巡视力度,通报批评、处分违纪教师。

    3.制定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质量考核指标体系;

    4. 开展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过关考核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

    5.第1213周开展了全校期中教学检查;

    6.修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开展全校学生网上评教活动,3000多学生参加评教;

    7.组织实施省“十二五”两个重点专业群建设的中期检查工作;

    8.出台2014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意见。教务处草拟初稿,发放各院系讨论,集中调研反馈意见,聘请专家论证。

    9.召开两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

    二、遇到的困难

    1.工作难以推进,主要原因在于:(1)二级学院定编定岗未到位,主要是教学秘书未到位;(2)新校区搬迁方案不明确,涉及如下学期课务安排,教材存放等无法确定。

    2.新学期开课前排课难,主要原因在于:(1)新建专业主干师资少;(2)课程师资梯队不健全;(3)实践课师资严重不足。

    3.制度执行难,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意识不强,如非一线教学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教师在教学研究、学术研究两者中更侧重于后者,教学管理人员学习文件、管理条例等不够主动,基层单位教学、学工在二级教学单位融合度不够。

    4.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认识不统一,包括学院高层,学科本位主义与应用型本科院校新理念之间难以融合。建议:(1)学院高层领导认识要转变;(2)拨专款用于制定(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3)重视教学研究成果奖励;(4)在适当时机,学校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建设等工作;(5)全院开展一次学校发展定位大讨论,统一认识。

    三、今后工作的思路

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学位授予权评审,做好两项工作:

    1.抓好规范。即抓专业培养方案等教学文件的制定;抓教师教学过程的规范;抓本科教学运行规范;抓课程标准制定与实践管理规范。

    2.内涵建设。内涵建设从课程建设抓起,课程建设分四个层次推进,即公共课程、专基础必修课程、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到2018年建成100门优质选修课程。

教务处其他负责人分别就自己分管的工作作补充发言。

曹翔副处长:前一阶段教务处还有两项工作值得关注,一是五年制学前教学专业,学生家长热情很高,对我校评价甚高。二是教务处组织协调公体部做好省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现场考核迎检工作。在考核量化指标的分解、迎检材料的整理、部门配合等方面教务处全力以赴,全程参与。

目前存在问题。一是少数二级院系分管教学领导工作能力不足,表现在:(1)管理上只满足于上传下达,习惯当甩手掌柜,具体专业的事务也直接推给教务处;(2)专业建设的观念淡薄,没有工作思路,无建设措施;(3)教学工作的宣传意识淡薄,未能及时整理总结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成果,除省级以上的项目建设外,大多没有专门的网页来宣传。二是现行的办学效率不高,去年有近40个专业,今年好一点,但是某些专业招生不足,只有十多名学生,浪费教学资源。三是部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不强,无教学质量意识。教师满足于“上完”一节课,而不是“上好”一节课。少数教师教案不会写,教学无设计,教师个人的教学能力无提升规划。凡此种种希望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

李春香副处长:教学评估中心人员配备以及工作量计算问题希望得到校领导的重视。

杨林副处长:一、上级来文收件发放迟缓;二、常规值日时经常发现学生课堂纪律差,玩手机、吃食物等现象常见,建议狠抓学风。

邹跃调研员:建议教学督导工作做以下调整:一、制度层面做重大修订,明确一级督导职能;二、督导工作人员来源办法:(1)行政岗位上副高以上职称优选;(2)调研员中优选;(3)离退休人员中优选。

李久生书记作充分肯定教务处负责人调整后所开展的工作,强调教务处的工作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改革。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永远是学校第一位的工作,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可动摇。李久生书记对教务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1.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是学校的常设机构,担负着学校教学监督、评价、分析的重任。督导机构由两级督导改为一级督导;建议配备能力强,行业内的杰出者,专业内的佼佼者,爱校、爱岗、敬业的教师组成学校督导团,在教学评价方面实现一票否决,强化督导的权威性。

    2.教务处中心工作为两项:(1)本科专业建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走特色之路,寻找亮点。发展与地方经济结合度高、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所需的专业。课程建设,从结构(知识结构、技能结构)和层次方面入手,研究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比例,适应技能型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本科课程教学建设要有高层次意识,大力实施“135工程,即三年内引进100名博士、30名教授,培养校内博士50名。牢固树立课堂质量意识。课堂永远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第一熔炉,(2)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验收工作,要分解目标,落实措施,明确第一责任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验收是学校的头等大事,责任重大,不可懈怠。

    3.下学期,9月份或国庆前后,教务处牵头组织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出席对象为全体教职工。出台系列文件,提出问题,共同讨论,形成决议。树立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科学研究为支撑。

    4.教务处班子建设,要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班子内部要和谐,人人做到专业、敬业、爱业。

    邓友祥副院长要求:(1)本次会议内容形成纪要;(2)每年形成一个工作主题。

    本次调研会上,李久生书记明确二级学院的办公室主任须负责党政、教学、科研等工作,教学工作直接对接到综合办公室、分管教学的院系领导。

    最后,杨俊林处长代表全体教务处成员表态,一定按照李书记的指示开展工作,团结敬业,不辱使命。

泰州学院教务处

2014-5-28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