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14年教务处培养方案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

2014年教务处培养方案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

2014522下午,教务处对2014年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由杨俊林处长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有:邓友祥、杨俊林、曹翔、李春香、杨林、赵振江、蔡俊。

会议主要讨论了2014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和执行等方面的多个问题。

一、关于培养方案的宏观思考

(一)关于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要以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与专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为指导,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学院的建设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专业特点,顺应专业发展需要,构建适应人才培养特点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切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学院的定位是“应用型本科院校”,要与其他类型的本科高校有所区别,形成自己的特色。师范类专业应面向小学培养师资,兼顾中学。

(三)在“基本原则”方面增加适应性原则,即根据错位发展、特色办学的思路,培养适应地方义务教育所需的小学师资,兼顾初中师资培养;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四)每学期按照18教学周计算;课堂教学18学时,计1学分,周学时一般不超过30学时。

(五)要充分考虑“3+4”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对商务英语“3+4”项目给予关注。

(六)各院系要继续做好培养方案制订(修订)的调研工作。培养方案应该建立在对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仅要调研市场需求,还应该调研国内有多少这样的专业,培养方向是什么,从而确定我校人才培养的方向。

(七)培养计划的制订(修订)应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的要求。

二、关于课程设置

(一)要根据职业核心能力、行业通用能力等要求,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

(二)高等数学设置为4学分;大学数学概论设置为2学分,大学语文调整为2学分。分专业根据需求选择数学课程,取代以前的高等数学(文、理),文科类学生开设数学课,对于提升科学素养,发展辩证思维有益。

(三)教师教育类专业开设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

(四)教育实习设置不少于18周。

(五)课程的教学大纲应依据学生学习的实际制订。如大学语文压缩课时,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在大学语文中可穿插应用文写作。

(六)应注意课程体系结构的合理性。一方面要考虑到人的认识规律,另一方面要关照到课程间的逻辑结构。要注意知识性课程与技能性课程之间的学分比例,以此体现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特点。

三、专科专业原则上不作大的调整。

四、2015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材料中的培养方案参照2014年要求执行。

 

 

(记录整理:蔡俊)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邮箱:jwc@tzu.edu.cn
泰州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